玉溪师范学院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方案

发布者:李云伟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比赛管理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思政课教师六要”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素养,坚持“八个相统一”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更好地发挥高校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不可替代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组织机构

大赛设立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

(一)组委会成员

主任:章新

副主任:安镇宙、赵永胜

成员:陶琳、杨少英、殷娅梅、李桂仙、漆家顺

(二)组委会办公室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比赛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管理工作。

(三)评委

组委会聘请校内及校外相关专家组成评委团。

三、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一)参赛对象

   全校思政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及其他专业课教师均可报名参赛,参赛人员资格由大赛组织委员会审定。

马克思主义学院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原则上应当报名参赛

(二)报名方式

  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向所在学院报名,填写附件1:《玉溪师范学院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报名表》扫码进参赛选手微信咨询群。各学院教学秘书汇总后于42517:00报送组委会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参赛内容及方式

   大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两者权重分别为20%80%

   参赛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4门课程使用2018年版马工程教材,“形势与政策”使用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编辑出版的2020-2021学年下学期教材。

一)教学设计

参赛教师按要求准备教学设计,于5617:00提交组委会办公室

1.提交参赛课程6个学时(章节,每学时20分钟)的教学设计和PPT纸质材料。

2.教学设计主要包括参赛主题、教学目标、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步骤和教学板书等。

3.参赛课程课堂教学节段的PPT

4.提交的纸质材料用A4纸双面打印一式1份,其中PPT每页幻灯片不超过 6幅。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4个方面进行考评。比赛时组织师生观摩。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委现场评分,成绩在大赛结束后公布。

、比赛时间、地点及要求

一)比赛时间

202158-9日。

二)比赛地点

12508509

三)比赛要求

1.参赛选手于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参赛顺序。

2.赛前2小时抽签确定参赛主题

六、奖励办法

  比赛设一、二、 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获奖证书。其中一等奖按参赛选手10%比例设置,二等奖按参赛选手15%比例设置, 三等奖按参赛选手25%比例设置,另设优秀奖若干。

 

玉溪师范学院  教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416

 

附件:

1.玉溪师范学院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报名表

2.玉溪师范学院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实施细则

3.教案样表

4.玉溪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5.玉溪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课题教学评分表


 

上一条:玉溪师范学院2021年校级红塔应用示范专业项目评审结果公示 下一条:关于智慧教室的使用培训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