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师范学院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者:赵敏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

2023911日至17日是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911日,玉溪师范学院副校长语委主任章新宣布学校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启动日当天,文学院志愿者在校园悬挂宣传横幅,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

外国语学院师生结合国旗下讲话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经典诵读,参与活动的师范生表示,通过诵读中华经典名篇《师说》,更加坚定了珍惜时间、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的决心。

教师教育学院童语同音推普团赴江川周德营幼儿园、云岩幼儿园、澄江华光幼儿园等乡村及民族地区幼儿园开展阅读润童心,童讲普通话的主题活动,通过绘本阅读、歌谣诵读、故事讲解,让幼儿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激发幼儿学习普通话的兴趣,逐渐实现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的目标。

11日晚,学校在科学讲堂举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分享会,包括6支国家级团队、1支省级团队和5支校级团队在内的12支团队参与了分享。副校长章新、校语委办主任曹冰雪、校团委副书记余家赛及各团队指导老师参加分享会。

各实践团队依次展示团队实践特色,与参会师生分享团队实践经验和收获,以图文和视频等载体全方位展示实践团队取得的成果。

点评环节,曹冰雪充分肯定了各团队的成果,勉励各实践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将专业特色融入推普实践,希望各学院推普实践团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通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和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弘扬,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余家赛从特色实践团组建、红色基因传承、社情国情体察等方面对实践团队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挥自找苦吃的精神,做到脚下有泥,眼里有光,在实践中更好地锻炼技能、开阔眼界、服务社会。

据悉,2023年暑期,学校13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共计140余名学生,奔赴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蒙自市、保山市、普洱市、玉溪市等6个州市所辖的13个村寨,面向哈尼族、彝族、傣族、傈僳族、蒙古族等民族地区学前儿童、中小学生、村民等2000余名推普对象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13支团队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中国网、全国高校思政网、中国青年网、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公众号等国家级媒体发表新闻稿25篇、优秀视频5个,在省、市级媒体发表新闻稿18篇,在地方媒体发表稿件29篇,优质稿件获多家媒体转载,在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的同时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上一条:校语委开展2023年下半年普通话考前免费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玉溪师范学院云南省第五届“云岭杯”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内 选拔赛结果公示